广州单病种价格“打包”遭遇冷场

王朝厨房·作者佚名  2007-01-05
宽屏版  字体:  |  |  | 超大  

本报讯(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陈瑶)一项原本解决市民看病贵的措施在广州市民当中并未引起较大的反响。从5月份开始,广州市4家市属三甲医院对41个有明确医学诊断标准及治愈标准、治愈率高、并发症很少、就医需求大的病种实施了单病种限价,但市民担心限价后质量会下降,甚至认为“可能会偷工减料”。

单病种限价,是指对不含并发症、相对独立的疾病进行诊疗全过程的独立核算和费用总量控制(对整个治疗过程,包括用药、处置、手术、住院日数等“打包”计价),并做出最高限价管理。如果病人条件符合收费标准,医院将和病人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医院对病人出院的标准作出承诺,并且在治病过程中,成本高出标准部分由医院自行负担,如果低于最高限价,病人按实际发生的费用付费。

这项措施实施一个多月来,当地一家媒体对120位广州市民进行电话访问,调查中发现,只有14.2%的市民对单病种限价表示没什么顾虑,其他市民皆对此持怀疑态度。归纳原因有三:医疗费用减少,质量怕是难以保证;难以界定单病种范畴;恐是医院作秀,难以落实。而患者更是直言,医院不可能亏本,担心限价会使医院用差药,“那很可能会偷工减料吧。”

由于有各种担心,不少患者对“单病种限价”也是有选择的。据了解,顺产、阑尾炎切除这类病,看病人数较集中,而其它单病种则反响平平,甚至有的打“限价牌”比不限价时更显得门庭冷落。

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卢彦德表示:此次实施单病种费用承诺是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通过缩短住院天数、规范用药、避免过度检查“三招”来规范和优化诊疗流程,是对医院管理质量的一次提高,并不是简单的限价。

 
 
 
免责声明:本文为网络用户发布,其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其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2005- 王朝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