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包装:相当烦人
春节8天长假,沈阳市环卫工人共清运出生活垃圾4万吨,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礼品的包装袋和包装盒。据了解,近几年沈阳春节激增的生活垃圾中,很大比例是因为过度包装而增加的“美丽垃圾”。(2月5日《沈阳今报》)
每次长假之后,环卫部门统计出节日期间清运出的生活垃圾数量越来越让人“心惊肉跳”,数字是直线攀升。环卫工人所承受的苦和累就不必多说了,普通市民看到这样的数字恐怕也不会好受,垃圾忒多,咱们的生活环境能不受影响吗?
有人或许会开玩笑说,从某个角度说,垃圾增多是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呀!可再细细想来,很多垃圾原本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拿“美丽垃圾”来说吧,就让人啼笑皆非。现在的礼品都讲究精包装、豪华包装,商家在包装上赚了大钱,可如此过度包装除了使礼品看起来高档、气派些外,可谓毫无实际功效,且是“相当”烦人。送礼者花了冤枉钱,收礼者也会倍感“失落”,最后成了美丽垃圾,将环卫工累得够戗,还造成了不小的浪费和污染。春节是走亲访友,送礼的高峰期,这“美丽垃圾”能不多吗?
礼品过度包装弊端多多,“相当”烦人。往大处说,与营造节约型社会相悖;往小处说,影响人们生活。对此,有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关规定来进行约束,可“美丽垃圾”大行其道,说明还没啥效果,对此,有关方面是否应该反思一下,该如何将规定真正落到实处,减少此等“美丽垃圾”呢?(文慧市民)